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精密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1 焊接构件振动时效工艺参数选择及技术要求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焊接构件振动时效工艺参数选择、技术要求和振动时效效果的评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钢、不锈钢、铜及铜合金、铝及铝合金、钛及钛合金 熔化焊焊接构件的振动时效处理。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 随后所有的修*(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 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 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JB/T5925. 2 机械式振动时效装置技术条件

3 术语、符号

3.1 激振点exciting point 振动时效时给构件的施力点称为激振点。

3.2 支撑点support point 为了对构件进行振动时效而选择的支撑构件的位置。

3.3 动应力dynamic stress 激振力引起构件谐振响应时,在其内部产生的应力称为动应力。矢量,符号为σd(幅值), 单位为(MPa)。

3.4 共振resonance 当激振力提供的周期性激振力的频率与系统固有频率接近或相等时,构件的振幅急剧增 大的现象为共振。

3.5 振型vibration mode 共振时,构件表面上所有质点振动的包络线(面),即为振型,包括弯曲、扭转、扭曲、 钟振型和鼓振型。

3.6 节点(节线)node, node line 振动时效时,构件振幅最小处称为节点(节线)。

3.7 主振频率principal vibration frequency 在激振装置的频率范围内,引起构件谐振响应的频率中,频率低、位移幅大的频率称为 主振频率。

3.8 附振频率additional vibration frequency 除主振频率以外的其他频率。

3.9 扫频frequency sweep 固定偏心,将激振力的频率由小调大的过程,称为扫频。

3.10 扫频曲线the curve 随着频率的变化,构件振动响应发生变化,反映振动响应与频率之间的关系曲线称为扫 频曲线。如A—f称为振幅—频率曲线,a—f称为加速度—频率曲线;而振动时效装置绘制的 是加速度—转速(a—n)曲线。 其中:A表示振幅;a表示加速度;f 表示频率;n 表示电机转速。

3.11 时效曲线aging curve 在确定的振动频率和激振力下,对构件进行振动处理所得到的加速度—时间曲线,其标 记为a—t。 其中:a表示加速度;t表示时间。

3.12 振动焊接vibratory welding 在小激振力作用和亚共振频率下,引起构件微小谐振的同时,进行焊接的工艺操作过程。 3.13 频率分析frequency analysis 用激振器对工件做间隙式施振,获取工件频率分布的过程。

4 振动时效装置的选择

进行焊接构件的振动时效处理时,所使用的振动时效装置应符合JB/T 5925.2的要求,并 具备下述功能: — 稳速精度可保证控制在+1 r/min以内; — 可以在线或最终绘出完整而细密的扫频曲线以及多条加速度时间曲线; — 加速度测量系统可以是振动时效装置的附属部分,也可以是一个单独的测量仪。 5 工艺参数选择及技术要求

5.1 参数确定准则 一般情况下,振动参数应在针对具体焊接构件的工况条件,分析并判断出构件在激振频 率范围内可能出现的振型基础上确定。 对重要构件或关键构件,可做实际边界条件下的动应力有限元分析,*出结构件在一 定范围内(16H z~200Hz)的固有频率和振型,以确定支撑点、激振点和拾振点的位置。

5.2 直接振动 构件在激振频率范围内,如能激起响应,可以直接振动。

5.2.1 构件的支撑 对于可以直接振动的构件,可根据分析、判断出的振型,在节点处放置弹性支撑。支撑 点可为二点、三点或四点。 特殊构件的支撑应以平稳为准。

5.2.2 激振器的固定 激振器应刚性地固定在主振频率共振振型的波峰处或附近,固定处应当平整。

5.2.3 拾振器的固定 拾振器应固定在远离激振器且能反映主振频率振型最大振幅处或附近,其方向应与振动 方向一致。

5.3 非直接振动 对于无法直接振动的构件,应采取降频措施。主要的降频措施包括:悬臂、串联和组合 等方法。 5.3.1 悬臂振动 悬臂振动是将构件的一端刚性固定,激振器设置在另一端所进行的振动处理方法。

3 5.3.2 串联振动 串联振动是将两个或多个构件沿长度方向刚性连接,组成一个新的振动系统,并对此系 统进行振动处理。支撑点、激振器及拾振器的设置与直接振动时相同。

5.3.3 组合振动 组合振动是将多个构件装卡在振动平台上,按平台的振型确定支撑点、激振点和拾振点。

5.4 构件的试振

5.4.1 通则 对其他材质焊接构件进行振动时效时,应首先进行类似材料及工艺的评定。 缺陷尺寸超出规定限值的焊接构件或结构设计不合理的焊接构件不允许进行振动时效处 理。

5.4.2 激振器偏心设置 激振器偏心挡位的选择应当满足保证构件产生合适振幅且装置输出载荷不超过额定载荷 的70%。

5.4.3 动应力方向 进行振动时效时,动应力方向应与构件主要焊缝的

分享到: